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

【名人與咖啡】彼得‧艾登貝格 - 如果我不在家,就是在咖啡館

【名人與咖啡】-「如果我不在家,就是在咖啡館;如果不是在咖啡館,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」---------Peter Altenberg(彼得‧艾登貝格, 1859-1919,原名Richard Engländer,奧地利作家,十九世紀的詩人,他把咖啡館當第二個家,他不在咖啡館,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。而這個咖啡館,就是維也納著名的中央咖啡館(Cafe Central),據說他連過世的時候都是在Cafe Central被人發現。


  因此,現在一走進Cafe Central大門,Peter Altenberg的人像和他最愛的桌椅就放在門口,守護著這個他最喜愛的咖啡館,永不離開。 中央咖啡館,位在維也納內城區 Herrengasse 14號,被譽為維也納文學搖籃。




Peter Altenberg,十九世紀的奧地利詩人,推開咖啡館玻璃門,他的雕塑就在門口迎接客人,在最喜歡的位置上,等待品嚐最愛的咖啡。他的名言:「如果我不在家,就在咖啡館;如果不是在咖啡館,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」。對Peter而言,中央咖啡館是一個人獨處也不會感到孤單的地方,是他第二個家。


這咖啡館內飄散著沈穩的文學氣質,百年麈埃隨人聲迴蘯,分不清今夕何夕,蒸餾咖啡滴下朵朵粹練精緻的歲月,琴聲滑過,貝多芬、莫扎特再度飄然而來,共譜拱頂華美的樂章,中央咖啡館充满著優美動人的故事,莫怪Peter這麼喜歡這個咖啡館,只可惜你我時間短暫,無法细细品味。



~~ 延伸閱讀 ~~~
【奧地利維也納  中央咖啡館 (Café Central)  如果我不在咖啡館,就在往咖啡館路上】
http://taiwan-motherofmine.blogspot.com/2009/03/cafe-central.html
咖啡館是維也納人精神生活的一部分,有的維也納人甚至把它與音樂和華爾茲並稱為『維也納三寶』。這也許有些誇張,但維也納人對咖啡館的偏愛由此可見一斑。維也納的中央咖啡館 (Café Central),由維也納貝爾斯公爵的官邸改建而成。這裡富麗堂皇的建築結構,和迷人的文藝氣息,一直是歐洲音樂界及藝文界人士的最愛,現在也是前往維也納的觀光客,絕不會錯過的一家具有歷史的咖啡館。這裡的外觀就像是內斂的奧地利人一樣,傳統而方正,在進入門廳之後,寬敞的廳堂,和充滿華麗大理石柱的裝潢,讓前來這裡的客人都不經意的發出驚嘆聲。
自從十九世紀末,維也納曾經最負盛名的葛林斯坦咖啡館歇業之後,繼而取代它領導品牌地位的就是這間中央咖啡館了。其實遠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,這裡就已經是著名詩人、劇作家、藝術家、音樂家、外交官們聚會的地方。當時歐陸最出名的人物都曾聚集在這裡,喝咖啡切磋討論時事。有人說這裡是奧地利許多詩歌、劇本、小說的搖籃,這也許有些誇張,但是當年音樂大師莫扎特、貝多芬、舒伯特、以及圓舞曲之王史特勞斯父子,都是這裡的常客。
現今的中央咖啡館生意十分興隆,但不管裡面多麼擁擠,客人還是想呆多久就呆多久,這是維也納咖啡館百年維持不變的傳統。中央咖啡館富麗堂皇的建築結構,和迷人的人文氣息,是這裡一直深受歡迎的主因,除此之外,這裡還有維也納快要失傳的皇帝咖啡,由傳統咖啡加上蛋黃和白蘭地酒,再搭配一塊這裡最受歡迎的栗子咖啡蛋糕,口味更是一絕,是許多常客都點名這裡的招牌。通過主要的大廳,當年公爵府的後棟和二樓,被改為可以容納三百人的豪華宴會廳,但只有在特殊的時候才會開放。
奧地利詩人、散文家彼得‧艾頓柏格(Peter Altenberg)被稱為『Cafe Writer』,因為他就是那句名言『如果我不在家,就是在咖啡館;如果不在咖啡館,就在往咖啡館路上』的主人。他每天在中央咖啡館喝咖啡、看報紙、創作、閒聊、打盹,據說也是在那裡嚥下最後一口氣。現在彼得的複製雕像還在入口處,坐在當初他最喜愛的桌子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